長老教會彰化永福教會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2011年3月6日台語禮拜

* 台 語 禮 拜 吟 詩 讚 美 *
71歡喜唱歌讚美無息
在清早時 我要讚美 主的救恩 入我心內
提醒我 當盡力 為主做工
在清早時 我要感謝 主的愛疼 入我心內
溫暖我 軟弱心志  互我勇健
我要讚美 我要感謝 盡心盡意 服事無息
我要讚美 我要感謝 歡喜唱歌 讚美無息

14恩典夠用
當我遇著大試煉和痛苦的時 耶穌說我的恩典夠額你用
每次我灰心失志完全軟弱的時候耶穌說我的恩典夠額你用
主的話進入我心 聖神在引導我在百般試煉中有大喜樂
因為主已對我說祂的恩典夠我用 只要信祂的恩典夠額我用

42心 願
主啊!我願奉獻我自己 主啊!我願永遠服事
無論我在那裡 無論我啥境遇 我願一生順服您旨意
願為主獻生命!願為主作精兵!
為願主作奴僕 願為主服事人
主啊!我願奉獻我自己 主啊!我願永遠服事
無論我在那裡 無論我啥境遇 我願一生順服您旨意
無論我在那裡 無論我啥境遇 我願一生順服您旨意

宣召...司會者:危蕙蘭執事
聖詩…第69首 我的心神你當唱歌…
主禱文
啟應文…第十九篇…
榮耀頌…第499首 榮光歸聖父上帝…
聖詩308聽見救主出聲在叫
祈禱
聖經約翰十三:1217李淑姃 姊妹

講道…服 事……主禮者:洪千卉傳道

婦女主日讚美名單
指揮:吳 政       伴奏:郭瑩綾      旁白:柯淨翎
女高音:李淑姃、柯淨翎、李謙謙、柯素琴、張黃秀枝、李月華、周須美、劉肅敏、陳春華、吳黃美滿、楊素、林招治、陳雪玉、江鴛鴦、高玉惠、王春吟、柯碧華、邱秀娥、李錦雲、蘇子琪、楊麗玲、柯文淑、顧吳秀春、李素珠、蘇麗珠、李翊禎、宋招美、洪志賢
女低音:陳玲玲、柯美滿、駱素慈、張瑞琴
編劇導演:危蕙蘭
侯書德牧師:陳玲玲     蘇祐美師母:吳黃美滿
烈以利宣教師:李淑姃   蘇父:柯素琴     蘇母:張黃秀枝
路人甲:柯美滿         好心人、同學:李月華、蘇子琪
加拿大原住民:柯美滿、宋招美、李謙謙、陳春華、劉肅敏、楊素
搖舉黑白布:張啟、劉國基

從宣教師女兒到海外宣教師---蘇祐美:侯書德牧師娘
※ 成為宣教師的女兒
  蘇祐美的母親難產,在別人的介紹下,父親蘇耀先生就帶著母親到彰基尋找醫術高明的「紅毛醫生」,幸運地被「老蘭醫生」所救治,1928610出生於彰化基督教醫院。父親因受到世界「經濟大恐慌」的影響,導致公司破產。祐美生下後,因為家裡子女眾多,她是蘇家十位子女中的第九位。當時,在彰基擔任護士長的加拿大宣教師烈以利姑娘(1881-1971)聽到要捨棄孩子的對話。結果,蘇母對烈姑娘說:「妳若願意收養她,我就送給妳!」
   
因此,祐美成為烈姑娘的養女。「祐美」這名字來自烈姑娘為她所取的英文名“Eunice”。住在彰化新樓裡的「姑娘樓」,並先後就讀彰化教會幼稚園和南郭小學校。1935年中部發生大地震,她們就搬到北門,住在劉忠堅牧師家裡。1940年,當所有的宣教師都被日本強迫返國時,烈姑娘試圖帶祐美一同返回母國,但日本政府以祐美是日本臣民為由加以禁止。烈姑娘只好於194011月由基隆返回加拿大。
   
烈以利姑娘是多倫多市愛金苑人,在紐約法拉盛護校畢業後曾擔任一段時間的護士,後來為了投入海外宣教工作,在多倫多的女宣教師養成所受教育,並於1911年受派到馬偕醫院服務。1927年她接受老蘭醫生的邀請,轉到彰基服務。1940年返回加拿大後,她先在女宣道會所屬的瑪狄森醫院工作,1942年返回多倫多後,又在伊利莎白皇后醫院服務到七十歲退休為止,1971年過世於愛金苑家中。
※ 從分離到重聚
  在日據末期這段分離期間,祐美被交給烈姑娘的一位護士學生「金鑾」照顧,她也是許鴻模牧師的弟弟許鴻樑師的太太。當時,醫師借用姑娘樓作為診所和住所。然而,因為他們無法兼顧祐美的生活,加上因宣教師的牽連而常引來日本祕密警察的騷擾,祐美的生父和哥哥就將她接到西螺附近的油車去住。在油車讀完小學後,她又到台南的長榮女學校就讀三年半,加上二次大戰後又讀了兩年,獲得高中畢業證書,成為戰後第一批畢業生中的一位。
   
當時,長女校長劉主安得到南京金陵女子大學校長的首肯,讓長女畢業生得以到該校就讀。祐美志願前往,同行的還有台灣名仕紳林獻堂的姪女淑賢。祐美的旅費和學費由烈姑娘負責,但抵達南京後因為她的北京話不夠好,必須先研讀一年語言。沒想到,不到三個月,共產黨就從北方揮軍南下。在那混亂急迫的情勢中,當時也在南京就讀金陵神學院的賴炳桐牧師就帶著祐美搭乘飛機返回台灣。
    返台後於1948-1953年間在純德女中英文教學。1953117,祐美離開台灣前往加拿大和烈姑娘一起住在愛金苑,並且在悠娥學院讀書,前後三年。
※ 和侯書德牧師成婚
  1949年祐美和書德牧師在台南訂婚,19566月,在諾克斯神學院結婚。婚後不久,他們夫婦就在悠娥學院擔任舍監的工作,一直到書德牧師在諾克斯神學院完成最後兩年的學業為止。
   
侯書德牧師出身台南太平境基督長老教會,是台南仕紳侯全成先生十位子女中的第二公子。他192742出生於中國大連(當時侯全成在該地當醫生),後來和弟弟書醫師、高俊明牧師,以及蔡培火的獨子蔡敬仁在日本青山學院讀書,且一起住在東京的蔡家。二次大戰後返台,曾就讀長榮中學一年,逐漸發展出對哲學、文學和神學的興趣,也和朋友練拳擊、柔道,玩橄欖球、踢足球。他原本計畫到台北的台灣大學讀書,然而,在戰後二二八事件的陰影下,他的父親禁止他前往。於是他留在台南就讀成功大學,1951年從建築系畢業, 19549月申請到諾克斯神學院修讀神學。
※ 投入加拿大原住民工作
  自1958年,書德牧師被派到安大略省肯諾拉的哮歐湖保留區,就此投入加拿大原住民的工作。加拿大長老教會提供他一艘十馬力的船,他就到處去關顧當地的原住民。1958429書德在肯諾拉的第一長老教會封牧,成為駐在哮歐湖保留區的宣教師。二次大戰結束後,侯書德牧師夫婦成為台灣人駐在加拿大原住民當中的宣教師。
婦女主日讚美
信心希望與歡喜
至聖之上帝 坐在天頂寶座 指示奧妙道路 來教我行好
信心做路標 人生希望光照 求祢使我親近祢得歡喜
我欲活在愛內面
創造大主宰 燦爛至聖明星 伴我一生世 導我無失迷
信心做路標 人生希望光照 求祢使我親近祢得歡喜
我欲活在愛內面
至聖之上帝 坐在天頂寶座 指示奧妙道路 來教我行好
信心做路標 人生希望光照 求祢使我親近祢得歡喜
我欲活在愛內面

因為愛是-愛的真諦
風隨著雲兒笑 花隨著風而搖 訴說人間溫馨 神愛不變
露珠穿透斜陽 細雨飄落我心不惆悵 是愛的力量 讓人更堅強
今日我們聚集在這裡 共同見證婚姻的美麗
相愛不是一日能學成 需要努力維繫
今日我們聚集在這裡 共同見證婚姻的實際
相愛不是自己能學成 需靠神護庇 因為
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 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因為你是我的主
我的主祂所受的 豈是我所能受的
當十字架被高舉 萬民被主的愛吸引
祂是你我的主 藉著流血救贖你
閉上眼精仔細思想一下 何種愛可相比
十字架 十字架 耶穌獻活祭 十字架 十字架 榮耀的印記
因為你是我的主 你代替我該受的
因為你是我的主 我要一生事奉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