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彰化永福教會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2011年9月25日華語禮拜


主禮者:江明恩 牧師


司會者:華中興 執事


* 華 語 禮 拜 吟 詩 讚 美 *
讓讚美飛揚
神的愛擁抱著我們 神的靈充滿這「殿」
當稱謝進入祂的門 當讚美進入祂的院
擊鼓跳舞 揚聲歡呼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祂
()讓讚美從四處響起 讓音符在空中飛舞
讓我們的心向神敞開(二次)

相片裡 兒時的模樣記錄著年少的時光
曾經在你我的心中 要登上月亮 要飛越太平洋
多年後 我們都成長 告別了清澀和迷惘
曾經在你我的心中 編織的夢想是否已遺忘
人生的理想是為主發光 拭去了淚水使我們更堅強
路依然漫長別失去了盼望 痛苦時記得有主在你身旁
為主來夢想 為主來發光 雖然有挫折 但我不用沮喪
主是我力量 主指引方向 我們的日子有夢想 有燦爛的陽光

掌上明珠
我看見上帝的印記 我聽見上帝的旨意
我願意俯伏敬拜祢 我願意歌舞頌揚祢
一切都是祢的美意 從此不再有心無力
求主賜下流奶與蜜 引領我至迦南美地
主啊  我是祢的掌上明珠 大海裡沉睡的珍珠
雖然經過流淚之谷 在曠野裡得蒙救贖
主啊  我是祢的掌上明珠 大海裡甦醒的珍珠


祈禱
聖經…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節…司會者:華中興 執事

※ 華語禮拜講道大綱 ※
講 題:『     領一千,賺兩千』
經 文:馬太福音廿五章14-30
一、天國的比喻
這是一個和天國相關的比喻。所以,主人指的是主耶穌,他的「外出旅行」,指祂復活、升天後,形體離開了當時的信徒。主人回來後,找三個僕人算帳,指的是耶穌再臨的審判;而這三個僕人,就是教會。
主人外出時,把僕人找來,「把產業交給他們」。這個耶穌復活、升天時交代給教會的使命是:「……你們要往世界各地去,使所有的人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28:18-20)在第三個僕人和主人對話時說:「你在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聚」,這些都是和農業收割有關的詞彙,所以主人交代給僕人的產業,指的是傳福音。
二、四個選擇
第三個僕人領受一千塊錢,他有四個選擇:() 拿去做生意,像領五千和領兩千的一樣。但做生意賺錢容易,賠錢也很快,所以風險很大;因為風險大,做生意就要非常用心,所付出的代價很大。() 放在銀行裡生利息,這種作法應該比做生意穩當,但仍有一定的風險,因為銀行會倒閉;所以,錢放銀行之前,要努力作研究和比較,才能選擇最妥當的銀行,把錢放在裡面。
() 把錢埋在地底下,這是第三個僕人選擇的作法,也是當時人們用來預防盜賊的標準作法;錢埋地下,需要挑選適當的地點,還要花力氣掘地,所以也需要付出代價。() 把錢花掉,這是比喻沒提到的方法,卻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
三、主人的標準答案
第三個僕人選擇了第三個方案,也就是把錢埋起來。過了一段時間,主人回來了,並且公布標準答案,底線是第二個:「把我的錢存入銀行,等我回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一起收回。」所以,選第一個方案的前兩個僕人,不但通過考驗,還得到主人的嘉許:「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營大數目。進來跟你的主人同享喜樂吧!」而選擇第三個方案的僕人,就被責備說:「你這又壞又懶的僕人!……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把他趕到外面的黑暗裡去;在那裡,他要哀哭,咬牙切齒。」
所以,這個僕人選錯了。為什麼他選錯?可能他沒用心去研究主人的心意,沒有猜對標準答案,以致於作了錯誤的選擇。也可能,他知道主人的標準,只是出於偷懶,就不把主人的要求當一回事。不管是哪一種原因,他最後要為他的選擇負責。
四、我們教會
我們是一間教會,受交代去傳福音。我們也有四個選擇:()努力去傳福音,得到很多人;就好像領五千賺五千,和領兩千賺兩千的一樣。()如同把錢放在銀行生微薄的利息一樣,教會可以靠「自然增長」,包括多生一點,以及把握自己找來教會的新朋友。()和把錢埋在地底下類似的,我們可以維持現況,不增不減;所以,我們的信徒不能搬出去,不能回天家,否則我們的現狀就無法維持。()就像把錢花掉一樣,教會也可能沒有進步,反而關門大吉。
在這四個選擇當中,我們知不知道主耶穌的標準答案是什麼?第一個應該沒問題,第二個呢?耶穌會滿意我們只用自然增長的方法嗎?第三個怎麼樣?就算我們有辦法維持現況,耶穌喜歡嗎?萬一我們教會倒了,耶穌不在乎嗎?
還有,我們要認真思考,我們教會目前在哪個階段?第一個嗎?我們的教勢有沒有突飛猛進?還是第二個,生很多,也認真招呼新來的朋友,讓他們都樂意留在我們教會?還是我們只能維持現狀?還是連現況都維持不住了?
知道主耶穌的標準,以及我們目前所在的位置,就能推算出耶穌對我們的審判,是「又好又可靠的僕人」,還是「又壞又懶的僕人」?
聖餐…第221起初上帝默示聖書…主禮者:江明恩 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