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彰化永福教會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2014年04月06日台語禮拜

彰化永福教會清明思親追思禮拜



主禮者:陳榮爝 牧師

司會者:劉尊榮 長老

* 台 語 禮 拜 吟 詩 讚 美 *











 我和我的厝
我和我的厝 服事耶和華 找求主的心意 互祂來引導
祂是阮的主 獨一的上帝 全家向祂敬拜 讚美耶和華
祂從天落雨水 灌沃在土地 祂使地有出產 賞賜阮米糧
無論捨款境遇 獨獨倚靠祂 我和我的厝 服事耶和華
我相信
我相信耶穌是我的好朋友 祂捨己將永遠活命來賞賜
我相信天父是我的阿爸父 祂實在疼我 祂用慈悲款待我
我相信聖神是我的安慰者 祂時刻溫柔的同在來牽成
我相信生命充滿美好計劃 祂旨意尚美 我要一生跟隨祂
我相信 我相信 信靠祂的有福氣 選擇尚好的道路嘸偏離
我相信,我相信 上帝應允攏是真
耶穌陪伴我一路引導 永遠離開我
我相信 我相信 我相信 祂就是阿爸父 祂看我作寶貝
我相信 我相信 尚疼我的就是阿爸父 祂疼我作寶貝
為這塊土地 我誠心祈禱()
為這塊土地 我誠心祈禱 願主的真理 若光全地遍照
為這的城市 我謙卑尋找 願主的活命 臨到這的百姓
阮全能阿爸天父 願您國降臨 願窮鄉及悲傷離開咱的心中
阮全能阿爸天父 願您國降臨 願盼望及喜樂永遠惦咱心中
疼你到永遠
若有機會 講一句話 若有機會 復講一句話
若有機會 對著所愛親人 講一句心內的話
我欲講我疼你 我欲講我疼你
雖然怨嘆呣曾對你講 疼你的心這呢深
我欲講我疼你 大聲講我疼你


宣召
聖詩…第350首 屬於耶穌朋友過往…
主禱文
啟應文…第卅四篇…
榮耀頌…第499首 榮光歸聖父上帝…
聖詩…第353首 思念過往親人朋友…
祈禱…祈禱後吟497首…


【聖歌隊讚美】








各各他
佇各各他的山嶺 耶穌甘願受折磨 講出的心苦痛 祢犧牲自己
祂佇彼已經得勝 為著咱帶來自由 替咱的罪受刑罰 乎世人得救
兩個賊佇祂身邊 一個後悔哀求祂 佇祂國降臨的時 求主紀念他
當群眾在褻瀆祂 朋友無力幫助祂 日頭亦在同情祂 將天變黑暗
咱攏如羊行迷路 著緊回頭向耶穌 祂已經替咱擔當咱所有的罪惡
今咱要感謝救主 將咱的罪洗清氣 祂重價換咱生命 咱攏得拯救
各各他 各各他 各各他 各各他 各各他 各各他

聖經 …傳道書三:16-22、約翰福音六:68-69
講道…死亡與永生…
 
彰化永福教會清明思親追思禮拜         2014 .04.06陳榮爝牧師
聖經:傳道書三16-22,約翰福音六68-69              
聖詩:350353513                    
啟應文:34
今天我們教會舉行清明思親追思禮拜,讓我們以懷念的心情來紀念已離開人世間的親人,用追思的態度來表達我們慎終追遠的信仰立場。
自古以來,人類面對兩大問題:
一是,生從何而來?
二是,死往何處去?
這兩個問題永遠是人世間的奧秘,雖聖賢也不能解答。
未知生,焉知死
有一天,孔子的門生子貢問:「死者有知乎,將無知乎?」孔子回答說:「吾欲言有知,恐孝子順孫妨生以送死也;欲言無知,恐不孝子孫棄不葬祀也。賜(子貢的別名)不欲知死者有知無知。非今之急,后自知也。
又有一位門生季路問:「事鬼神。」孔子回答說:「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季路又問:「敢問死。」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
孔子雖為聖賢,畢竟他是一個人,對生死問題自然不能明白究竟,但是他卻認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他深知人的生死禍福是天的作為,對於死人有知無知問題,他雖然不能肯定地回答,但從他講論孝道的教訓,即「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祀」,似乎認定人死後仍然有知,所以要祭之以祀。
既知生,也知死
有關生死兩個奧秘問題,基督教聖經有明確的指示:「既知生,也知死。
一、生從何而來?
人是上帝所創造的。聖經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這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二7)所以人被稱為萬物之靈,人的本體原來只是塵土(詩篇一014)人死了土歸土,這是指著人的身體說的。
二、死後往何處去?
傳道者所羅門王說:「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傳道書三11)世人雖然有永生的心理,但是因為人死了埋葬了,腐化了,歸於無有,好像走獸一樣,死了歸於塵土,所以看自己的死和獸的死一樣。誰知,上帝造人,把生氣賜給人使人成為有生命的人。人死了,身體歸於塵土,但是靈魂卻上升,歸於上帝。傳道者說:「塵土歸於塵土,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傳道書十二7
死人有知無知呢?答案是肯定的,約伯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後他必站在塵土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陌生人。」(約伯記十九25-26
耶穌講到財主和拉撒路死後的光景,一個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一個在陰間受苦。(路加十六19-31)人死了各有歸宿,死了之後是有知的。
面對死亡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人生在世是寄居,是客旅。人一出生,便走上生、老、病、死,不能回頭的道路,人有生日,也有死期,從搖籃走向墳墓,人有一生,也有一死,無人能免。
傳道者所羅門王說:「沒有人能掌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沒有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道書八8)聖經中有許多經文形容短暫的人生:「窄如手掌」,「行動像幻影」(詩篇卅九5-6),「如夜間一更」,「如睡一覺」(詩篇九十4-5),「如水流去」,「如鳥飛過」,「如日影漸漸偏斜」(詩篇一023),「如雲霧消散」(雅各書四14),「如草枯乾」,「如花凋謝」(雅各書一11)。
永生之道
面對著這麼短暫必死的生命,我們應當如何生活呢?傳者所羅門王看世界是「虛空的虛空」,人空手而來,也空手而去,他說:「我觀看上帝給世人的擔子,使他們在其中勞苦,又將永生安放在世人心裡。」(傳道書三9-11)這意思是說人有永生的意識。所羅門王又說:「塵土仍歸於地,像原來一樣,氣息仍歸於賜氣息的上帝。」(傳道書十二7)所羅門王的永生意識就是基督教永生的觀念。
耶穌基督永生之道
主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中提到他是生命的食糧時,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人的肉身死了之後,進入永生。今生過了,還有來世可以追尋墳墓是人肉身的歸宿通過墳墓的門路,到達永生的境地。耶穌說:「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這食物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印證了。」(約翰六27
那麼,永生食物要到哪裡找呢?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永不渴。(約翰六35)他又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我就是生命的食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還是死了;但是那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是使人吃了不死的。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那賜生命的食糧;吃了這食糧的人永遠不死。我所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人得生命而獻出的。(約翰六47-51)
主耶穌更說:「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六63)接受主耶穌的話語,主的靈就進入信的人心中,這樣,生命就更新而變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我們的身體是從血氣和情慾生的,身體終必歸於塵土,但是重生的生命是從上帝生的,要歸上帝。
當我們走完今世的道路之後,必定會回到上帝那裏去。耶穌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約翰十四1-3
結語
永生道理,眾說紛紜,主耶穌永生之道比其他各宗教更合真理,更加可信,更使人有盼望。那麼,你要怎樣抉擇呢?耶穌的門徒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約翰六68
對有堅定信仰的基督徒來說,死亡是解脫勞苦愁煩的身體。在清明思親追思禮拜時明白這些信息,必能幫助我們用慎終追遠的信仰態度來盡人之孝道,成為信仰的美好見證。
本主日舉行全教會「清明節親人追思禮拜」。教會將會友之過逝親人的相片,張貼於講台前的看板上,藉此追思過往親人,共同悼念。兄姊提供的親人名單如下。
追思故人姓名
親 人 姓 名
王朱氏
:楊金垂
王長江
:楊金垂、子:錦輝、錦國、孫:靖宏、振宇
王英邦、王廖美瞚
:榮耀、榮生、榮宗、榮哲、女:淑華
李吉賞、李黃抄
:淑姃
李榮煌、李蔡希珍
:摩西、加恩、加賜; :韻珊、韻華
李順天、陳阿美
:李玉堂、媳:李朱幸珠
阮德茂、阮陳秀慧
:茂義 、女:慧貞、慧玲、慧秋、慧珍
吳錫南、吳張素英
:梅芬、淑芬、孫女:程家怡
林煥宗
:郭麗馨、女:林宸妤
柯吉成
:智仁、智展
柯海萍
:黃明月、女:柯碧華、孫:智仁、智展
柯姚詮
:黃明月、孫女:柯碧華
柯 義
:柯夏淑貞、女:素琴、美純、美滿、美玲、美桂、美瑛
柯達章
:王玉愛、子:保在、媳:施羢玥、女:淨翎、文淑、品如
洪江壽、洪林疇
:洪林茶花、孫:順福、孫媳:廖英翔、曾孫:榮鴻、榮遠
洪 金
:洪林茶花、子:順福、媳:廖英翔、孫:榮鴻、榮遠
洪金俊
:志明、媳:張美滿、孫:揚凱、浩瑜、浩瑋
孫女:婕慈、婕寧、婕菡、慈敏
洪義祥
:楊婷菁、子:洪維倫、女:洪韻璇、婿:王裕賢
施林秀英
:榮吉、媳:錢麗雅、孫:詠文、孫女:怡安
胡義治
:胡彩蓮、胡碧鑾、胡淑雅、胡淑華、子:胡家富
徐趙月女
:勝雄、媳:蘇子琪
翁天恩、翁秀卿
:嘉南、嘉昌、嘉盛;:雅音
高信義
:阮慧貞、子:茂仁、媳:陳以琳、女:玉黛、偵瑛
張傳旺、張王敬
:蕙蘭
莊炳亮、王春吟
:芝山
許萬復、許陳錦月
:世雄、媳:邱淑芬、女:純禎、純韶、惠敏
陳文成
:蕭聰愋、女:以恩、以理、以訢
陳金爐
:德財、媳:賴清美、孫:懷恩
陳張梅
:德財、孫媳:賴清美、曾孫:懷恩
陳鏘銘、陳李瓊
:子聖、保羅、媳:何綉圓、邱文淑、女:慧津、新申、延齡、允幸、女婿:簡金明、蔡明哲、蕭文華、周建成、內孫:乙樂、昊、內孫女:文欣、孫媳:賴芸凡
陳子聖
:何綉圓、子:乙樂、媳:賴芸凡、女:文欣
陳連財
:陳吳彩霞、子:宏德、宏謀  :幸美、幸婉、幸姬
黃友玲
:洪銘谷、女:洪堃惠
黃柏然
:黃清源、母:黃江麻
黃曾錦綉
:黃尊欽、媳:李佩芬、孫女:筱軒、婷軒、薇瑄
楊希揚、楊黃寶
:加民、女:金垂
楊新枝、阮金乾
:
楊素釵
大姊:
劉章榮
:劉李秀鑾、子:奮達、女:美惠、肅敏、雍撙
劉讚生、劉謝瑞
:劉寬容、劉冠陽、女:劉娟娟、劉淑雲
劉清雲、蔡磬專
:政雄、媳:李美秀
蔡東木
:長峰、媳:王麗卿、孫:裕仁、佳真、齡慧
蔡森銘
:蔡美惠、外孫:詹孟學、詹孟璇、詹孟翰
蕭李氏
:翰藻、孫媳:楊素
蕭起桄
:翰藻、媳:楊素
賴英三
:世仁、女:清美
賴國顯、賴黃綉琴
:志聰、志慶、女:雪麗、麗娟、淑芬、媳:彭延玉
簡莉娟
:廖泓瑋、女:廖悅恩
蘇萬金、陳碧霞
:應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