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彰化永福教會

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2013年02月10日新春聯合禮拜

主禮者:洪千卉 傳道
司會者:潘國璋 長老
 
* 台 語 禮 拜 吟 詩 讚 美 *
一切榮耀讚美
一切榮耀讚美攏歸我主我的神 祂是堪得播揚與讚美
今阮大聲讚美 高舉耶穌之名 哈利路亞
讚美主哈利路亞 讚美主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讚美主哈利路亞 讚美主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咱今聚集
咱今聚集在祢寶座前敬拜 聖潔的主你與阮同在
每ㄧ日祢攏賞賜夠額的氣力 引導我行信心的山谷
順境讚美 逆境讚美 祢安排穩當定著勿會差錯
順境讚美 逆境讚美 我歡喜順趁行天路
願祢崇高(華語)
我要在萬民中稱謝祢 我要在列邦中歌頌祢
祢的慈愛高及諸天 祢的信實上達穹蒼
祢的慈愛高及諸天 祢的信實上達穹蒼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祢的慈愛高及諸天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祢信實上達穹蒼
願祢得高舉(台語)
我在列邦中要讚美祢 我在萬民中要感謝祢
祢的信實到萬世代 祢的慈愛過諸天
祢的信實到萬世代 祢的慈愛盤過諸天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祢的信實到萬世代
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 祢的慈愛過諸天
耶穌 全地的主
咱的悲傷耶穌祂攏知 咱的人生耶穌祂幫助
咱的國家耶穌祂掌管 咱搖泏的手祂來牽
耶穌是全地的主 耶穌是你我的主
將咱悲傷年月交托祂 祂會賞賜咱平安
耶穌是全地的主 耶穌是你我的主
咱當全心全意倚靠祂 祂的慈愛會陪咱到到永遠

宣召
聖詩…第65首 為著美麗的地面…
主禱文
啟應文…第廿二篇…
榮耀頌…第499首 榮光歸聖父上帝…
聖詩…第382首 今咱大家來吟詩…
祈禱…祈禱後吟497首…
 

【青契獻詩】
我欲轉去
出外的囡仔 有啥人來疼 天頂的月娘 照著孤單的形影
想起彼時陣 厝內快樂的歌聲 為怎樣 我會心肝痛
世事多變化 像眠夢一般 不知欲按怎 敢有燈光娶阮行
想起彼時陣 你佇背後叫著我 緊轉來 我的寶貝子
趕緊轉去 我欲趕緊轉去 無愛閣過流浪的日子
趕緊轉去 我欲趕緊轉去 有永遠的愛佇阮身邊
你會歡喜攬著我 你會甲我疼命命
因為你是我的天父阿爸 因為你是我的天父阿爸
聖經…詩篇五十:23、以弗所書四:2024
本主日講道題目:「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洪千卉 傳道
聖經節:詩篇五十篇23節、以弗所書四2024
引言
親愛的弟兄姊妹新年平安、新年恭喜。新的一年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不知道大家2012年過的如何,不過2012年的年底根據調查的結果,很多人過的不快樂,不管是政治的變遷和還是社會發展的形態、甚至在物價齊漲的狀況下,讓人票選出的台灣第一代表字「憂」。相信當我們要進入2013年這新的一年裡,仍然會感覺到徬徨、不安,但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新的一年就是新的開始,新的開始也會帶給我們新的機會,既然我們深信上帝掌管全世界的前途和每一個人的人生,那麼我們面對新的一年,就要更有新的力量、盼望、勇氣和目標。
千年傳統
為什麼我會以千年傳統作為標題,因為感謝上帝的恩典是基督徒傳承的美好傳統,不管在家庭或者是在信仰上都是一種傳承,從長老教會的整個禮拜程序裡面就很清楚提醒我們要成為會感謝與回應的基督徒,在每一次的主日禮拜中,我們都將敬拜程序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以靜候上帝的話為開始、第二部份是恭受上帝的話、第三部是回應上帝的話及實行上帝的話來進行。其中我們的敬拜觀念是以「上帝的話」為中心,而最後詩歌、奉獻、分享是對領受上帝的話的回應。這樣的禮拜程序是提醒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後,我們必須有回應。從舊約一直到新約不管經過幾千年都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屬算神的恩典,獻上滿溢的感謝,舊約中當所羅門王獻上建成的神的聖殿,總共歡慶熱鬧了14天,在那之中有千千萬萬的人感謝向神獻上感謝。感恩在聖經教導中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主題,新約中從耶穌基督的傳道生涯裡面,也不斷的在重複。如五餅二魚的故事中,耶穌手拿五餅二魚祝謝後才分給眾人,同樣的當我們每一次在領受聖餐時,也同樣的在記念耶穌基督為我們定十字架與感謝神豐盛的恩典。相信在過去的一年,在我們的生活、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有許許多多要向神獻上感謝事情。而當我們要進入新的一年,我們可以回想有什麼感謝的事情,常常我們都在說「新」年快樂,不過我們有思考過,「舊」與「新」之間如何區別?很多我們經歷過的患難、苦難反而成為我們的成長,「新」的一定比「舊」的更棒嗎?其實,有很多「舊」的事情,反而更值得我們去感謝! 期待當我們進入新的一年,我們仍然以感謝作為基礎。
全新感受
第二部份我要與大家分享是全新感受,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提醒我們「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剛剛有提到我們要為了過去的經歷過的事情向神獻上感謝,但是假若我們過去有不好的習慣在我們的生命裏面,那我們便要捨去,今天的經文22節提到:「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當時代在改變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生活步調也都跟著這時代改變,很多人總會說現在的生活跟40年前差異很大,不管是受到外在文化或生活習慣的引響,在我們的生命裡面也產生很多壞習慣,保羅在這段經文要提醒我們的重點在於「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在過去我們的言行舉止上有很多不好的壞習慣應該要脫去,如果我們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形容得更為清楚可說是一種:「成癮行為」。例如:有很多的壞習慣我們總是改不掉,常常說不看電視了,結果回家第一件事情還是打開電視,常常說我要早睡早起讀聖經,但是每天還是打電腦或看電視到凌晨,還是說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時常說話傷害人,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將這樣的舊行為脫去。聖經中關於正月初一的記載「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8:13)經文提到水乾了,神的審判過去了,表示一個新的開始。今天就是一個新的開始,經文21節提到:「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耶穌基督是我們一切教訓和學習真理的根基,當我們每次領受主的話,要好好的學,要吃進去,要消化;其中更重要的是要將上帝的真理內化在我們的心中。另外在經文23節這樣講:「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時常說「個性決定命運」,人的內心若沒有真正完全改變,即使外在的環境再怎麼改變,對我們而言都沒有變,台語有一句或說的很好:「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今天當我接受這信仰,其中重要的是我們的內心到底有沒有因著這信仰跟著變化?過去我們總是覺得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但是當咱認識耶穌、跟隨耶穌之後,我們所追求的就不是這些東西,我們會改變。我們都知道「心志」是很難琢磨透的,所以我們要穿上新人,且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而最後要做的一步就是「脫去隨後穿上」。這是屬靈生命成長必須的順序,就是先更換新心,再換新裝。就好比我們當新娘之前,當我們在穿上白紗以前,你的心志早已經準備好了。在此也要提醒我們,當我們心志決定後要快速的換上新衣,聖經中路加十一章24-26節提到:「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既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所以當我們在新的開始,就要堅持持續的提醒自己我要改變。親愛的兄弟姐妹,改變並不容易,但21天以後大概一個習慣可以養成,在最後的經文:「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當我們願意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時候,我們不只是被改變成為一個比較理想的人,也讓耶穌基督的標準和榮耀彰顯出來,也讓我們越來越「像祂」、滿有「祂的樣式」。
結論
下週是我們的新年年假,在台灣人或是華人的文化中,過年都是開心又歡喜的日子,不過在猶太人的文化中他們過新年與我們不同。在猶太人的新年與贖罪日結合,所以猶太人在新年時是會利用這段期間來反省自己,這也是對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當我們在除舊佈新、在迎接新事物時,我們也可以利用新年這段時間,除了歡喜的慶祝外,也找一個時間,一個人好好的安靜禱告。讓我們看見我們的生命有哪些是需要改變需要更新轉換的。也祝福我們每一位兄弟姐妹,當我們設定新年新目標、當我們親近上帝的時候,上帝也賞賜大能力臨到我們身上,如同以賽亞書第四十章31節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願神祝福我們每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