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彰化永福教會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男人扛不起的女人扛


男人扛不起的女人扛
        在這三月八日婦女節的前夕,突然有拿起聖經重新閱讀並詮釋創世紀第一章~第三章的想法!在重新閱讀後驚訝的發現這三章經節中隱藏許多久未發現的領受。

        首先從神創造天地開始就井然有序的為生物安排了一個適合生存的環境,先有日有月、有空氣有水再有海有地,然後有植物、鳥、昆蟲及各種獸類,最後才造人(創一1~27)。按理推論神創造萬物的主要動機是有可能要養活人(依據人本主義思考模式)。而有趣的是神先造了男人後;從男人身上取出肋骨再創造了女人(創二18~22),由此好像可以推論萬物若是為人而造,那在女人之前所造的男人是不是為了要滿足女人而造的呢?如果按照這樣的邏輯這個世界是為女人造的耶!那真要恭喜天下的女性『天下是恁ㄟ』!雖然這樣的解釋有點勉強,但是在這以父權體制為主軸的社會型態下,如此的詮釋相信也應該給主張沙文主義的男性朋友一點省思。

        其次;神造男人後說那人獨居不好,所以就造了一個配偶給他(創二18~22),問題來了!神要為人造個伴;為什麼要造女人,既然是怕這個人孤單無伴為什麼不造個亞當二號就好呢?為什麼要造個女人叫夏娃呢?聖經中記載說因為男人看到飛鳥走獸都成雙成對而他卻找不到配偶,所以神突然感覺這人獨居不好要為這人造個配偶(創二18),但是不是我們需要思考;神是不是發現男人的能力有不足之處?所以神義無反顧的再造個女人,而這個女人的能力似乎比這個男人強,不但能孕育下一代;解決了人傳承的問題,且還比男人有主見有膽識去嘗試新的東西,看到這裡很多人可能看不下去了!先別躁急;為什麼要這樣說呢?試想當我們再怪罪這女人受蛇誘惑而嚐了園裡的善惡果時;我們有沒有想過蛇為什麼要從夏娃下手?如果不是這女人比男人更有膽識去嘗試新的事物,蛇的伎倆如何能達成,雖然這樣讓人類鑄下大錯!但卻可證明女人的原性確實比男人英勇。再來女人吃了那善惡果後就迫不及待的拿來與男人分享(創三1~6),當女人要吃善惡果時她發現這果實是好的便毫不猶豫的也給那男人吃,這豈不是現在的男人在外奔波打拼有所得便帶回家與家人分享的寫照嗎?所以女人的本能並不比男人差;甚至超越男人是天生的事實,身為男性確實應該由衷的認同。

         另有一段經文也值得男人省思!創三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9.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11.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12.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這段經文敘訴了吃了果子後的男人心中充滿害怕,當神問他: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這男人回答是: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男性不是最自認最勇敢最能負起責任的嗎?這時卻趕快將責任推諉女人,所以男人自認比女人能擔負責任的想法也值得質疑。

         這篇文章看到這裡許多男性朋友也許正咬牙切齒、破口大罵!但文章的主要目的只是要提醒生活在父權體制下的男性,當男性在享受沙文主義的痛快時,請你自覺你並沒有那麼偉大,你並無法宰控天下女性,因為女性的能力並不比男性差,當你在對女性加諸於暴力的同時,請你謙卑再次審視自己有多少責任是你扛不起而由女性來扛,當女性為你而背著大肚子十個月所擔的擔子你扛的起嘛?就是你挑的起幾百公斤但你能持續十個月隨時不離身嗎?曾經在一個橋梁工程的工地目睹一位女性已懷胎六七個月身扛上百公斤的鋼筋走上百公尺;而且來回數十趟。看了這一幕百感交集,男性誰能比她強!事實上;女性在這世界上所扛的是男人扛不起的擔子,別認為男性的付出足以成為男性加諸暴力於女性的理由;人家扛的責任不比你少啊!在這同時也請女性朋友能自覺;上帝所賦予妳的能力並不比男性差,當妳展現溫柔體貼的特質時,妳已戰勝男性一半了,柔能克剛的道理不用多談,水的力量所摧毀的是世人難以抵擋的災難(如南亞海嘯),所以女性POWER無限,不需畏懼!勇敢的向加諸於妳的輕視與暴力說『不』,上帝是站在妳這方的。

        在此也要告訴大家;生活在父權體制下的男性也是受害者!男性在父權體制下為了維護男性的權利與尊嚴事實上已付出了不少代價,上帝賦予人的原性其實不分男女都一樣,但當人將個性因性別給分為男性與女性之後,不論男性與女性都喪失一半的人性。當一個男性為了維護權利與尊嚴時該哭的時候不敢哭,該笑的時候又不敢暢懷的笑,在事業職場上遇到挫折時不敢與人傾訴,這樣的人生經歷豈能快樂,又如何感覺的到幸福。所以各位男性朋友拜託放下這重擔吧!這樣的人生不是你想要的,重拾上帝賦予於人性溫柔體貼的一面,將喜怒哀樂發洩出來吧!將你所受的委屈與痛苦向她或他傾訴出來吧!這樣的尊嚴與權利不是你真的想要的,不要再礙於莫須有的體制虛偽矯情度日。

        三月八日婦女節的前夕寫下這篇文章該算是男人的自省吧!希望文章的內容能多少發揮一些兩性平權的功能,也能讓整體社會的制度與功能更加完整,從兩性的平權延伸對更多弱勢關懷,在此祝全天下的女性與男性三八婦女節快樂!
 
 
從吳念真導演這部片子,可看出在父權體制下的女性是身處於多麼無奈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