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彰化永福教會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一天...



    早上涼爽的氣溫加上溫暖的被窩造就賴床的懶蟲!躺在如裝了吸盤的床上是一種掙扎,貪婪的有點罪惡感,但卻無力脫離,真是呼應了保羅說的:「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在一陣的心靈與肉體的善惡交戰後;兩敗俱傷的脫離溫暖的邪惡可愛的床!

    起床後;喝了兩公升的水清理大腸裡的肥料,才真的清醒了。看到妻女準備過忙碌的一天而讓自己的悠閒再次添了幾許罪惡!怎麼讓自己生活得如此沒有目標?呆坐在電視前吃著索然無味的早餐,眼裡瞪著只有色彩再變化的螢幕,耳裡聽到主播嘰嘰喳喳的新聞報導,心理思索著今天要到哪裡上班呢?這工作怎麼那麼無關緊要?好像有沒有我都無所謂一樣,唉!是幸福是悲哀呢?長久以來我這不在工作上與人爭地位的性格卻造就了一個可有可無的職位,好像多做一些也可少做一些亦可,就是不做也沒甚影響,能維持住這個職位就只是我是股東及我是公司債務的保證人,因為公司除了監察人以外沒有人願意為公司做保證。想到這真有幾分悲哀唏噓啊!

    好吧!想多了...今天到底留在公司好呢?還是到工地?還是...最後決定往北走,突然有點想家!藉著到桃園與業主洽公的名義順便會會兒女,再回家與母親聚聚,完美真完美。兒子自從上大學後;每每都是要錢或有需求時才會想跟我聯絡,常常想:「斷了你的金援看你會不會想我」,但不爭氣的還是我,準時匯錢不打緊,還常常到學校找他一起吃飯;帶他去賣場準備存糧。女兒今年剛上大學,跟他哥一個樣,很少主動與父母噓寒問暖,好像受束缚十幾年一下放出鳥籠似的,趕緊逃離不再聞問。唉!常想教育真的很失敗,怎麼讓兒女對親情如此冷淡?還說自己是用耶穌基督愛的信仰餵養他們長大的,給未信者聽到了還真是沒有見證哩!

    中午與兒子共進午餐後,有點離別依依的離開學校。心想;到弟弟店裡走走吧!談談心訴訴苦;二弟最近為了一個不甚公義的官司賠了不少錢,心裡忿忿不平,對人世間的公平正義灰心至極,也對人情人暖降至冰點,二弟以往極注重人際,眼裡、心裡都是人家對他的看法,甚怕別人冷落他。沒想到一向投人所好的他卻遭人嚴重出賣;甚至陷害,唉呀!人吃了瞭解是非的善惡果後豈有不撥弄是非害人害己的呢!就像猶大賣了自己的恩師耶穌後自己也因罪惡感的驅使自殺身亡。幾句安慰的話當然無法讓二弟釋懷,但還是得充分表達關懷才是,言談中深感二弟憤世忌俗心態濃厚,遇到這樣的事誰不會呢?苦難啊苦難;你跟著善惡果的被吃而來,二弟看我有點無言,說讓我休息他去忙店裡的事。收拾一下心情喝了杯熱茶,便驅車回媽家...

    老爸去逝十幾年了,剛開始媽一人在家常躲在佛堂對著父親的遺像哭的死去活來,經過三伯父及伯母的告知,兄弟們商量後讓媽到二弟店裡幫忙,媽的做事標準頗高,常覺得她一手創立的店面讓這些員工這樣搞下去怎麼可以,所以弄的二弟及弟媳婦與媽常鬧得意見不合,最後媽的創業精神再現,就在二弟的店附近另起爐灶,賣起果汁、滷味,不料;媽卻在那時發現得子宮癌,經手術治療後,癒後情況良好,幾年來體力、精神都很好,常拿自己與年輕人比,覺得現在年輕人的體力都無法與她比擬,確實;七十三歲的年紀無論是上山下海都難不倒她,再加上能自行開車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更讓媽在同儕間被視為女超人。在大家苦勸下媽終於放棄工作,但口裡仍常念著想再創業,精神其實讓兒孫們自愧,上個月還領軍帶著兒子媳婦重遊她認為風景很美的中國湖南張家界,兒子媳婦走的哀哀叫每晚都要去按摩,她卻毫無感覺,有這樣的媽媽實在讓人感到幸福。

    在與媽共進晚餐時大女兒也來了,大女兒是我交代雖住校,有空仍應回家陪阿嬤,讓阿嬤有伴才不會覺得大家都認為她老了、沒用了,女兒什麼都不會;就是會撒嬌,阿嬤心情不好撒嬌幾句;總逗的阿嬤開心,這就是媽與爸一輩子想要的,爸媽一生最大的缺憾就是沒生個女兒來撒嬌,每每看人有女兒總是羨慕不已,現在有孫女可撒嬌看她不只滿足;還常跟別人獻寶,誰說女性地位低呢!

    大女兒是一個自主意識強的女孩,只要她決定的很難說服她去改變,總是要撞得鼻青臉腫才悔改,在同儕中總被認為是女強人之類,現在離家北上就學;好像沒什麼需要讓家人煩惱,空閒時又可回家陪陪阿嬤,真不錯!

    三代祖兒孫一起用餐時真是溫馨,阿嬤深怕兒孫吃得不滿足,煮的菜餚不但豐富;量也頗為驚人,催吃催喝當然不在話下,最後在兒孫頻頻求饒方罷!飲食中三人天南地北言之不盡,笑聲時時劃破平時寂靜的百坪空屋,室外陰雨綿綿空氣微涼,十幾人大桌被三個人吵得火熱,我好愛這樣的景象。

    飯後我與女兒躲在房間寫作業,這阿嬤也沒閒著,一下送水果;一下送茶、點心。這景雖甜在心裡;卻又一絲絲心酸,阿嬤是上一代思維的人,兒孫滿堂熱鬧的景象是她一輩子的期待,拉拔四個兒子長大;也確實足以兒孫滿堂了,但在現今商業社會卻無法日日滿足她兒孫滿堂的期待,平日仍是一人獨守百坪大屋,雖有蟲鳴鳥叫陪伴,但空虛寂寥也沒離開過,唉!生命的富足感是如此的難得啊!真的可得時要要好掌握、享受,否則到頭來還真要苦嘆虛空的虛空呀!

    一日的經過就在這一兩千個字中步入尾聲,這其中包含著幾分自主;幾分的被動;再加上幾許的自然,人生也不就是如此,要取什麼?要留什麼?就在於心中的感受,多學習培養柔軟的心意,讓生活的情境緊密貼近於內心深處,所留所取就是真善美的人生祕境,『你與我』之間就保有愛的真諦了!不是嗎?

3 則留言:

  1. 哇,呀!好有感情啊!用情之深讓我在一次更深的認識這"志明"兄啊!志明,您是一各很棒的兒子、丈夫、爸爸,當然也是一位很棒的弟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錯字不少,要用猜的喔!

      刪除
    2. 袁教授誇獎了!要跟您學習才是...謝謝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