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彰化永福教會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2012年9月2日台語禮拜

主禮者:戴乃宣 牧師
司會者:范泉山 執事
 
* 台 語 禮 拜 吟 詩 讚 美 *
 
我要建立一群大能勇士
我要建立一群大能勇士 一群充滿讚美的勇士
伊要靠我的靈去傳福音 又要榮耀我寶貴的名
主啊,興起(永福)教會 使阮靠你來堅固
成為合一你的肢體 在你聖子的國度
 
 
主啊!求你差遣我
主啊!主啊!我在這,求你,求你,差遣我,
我獻至微小的活命,願作主貴氣的器具。
雖然是風雨或是霜雪,打不熄我火熱的心,
全心全意為主做工,直到彼日安然見主。
 
 
我需要有祢在我生命中
哦主 求祢保守我的心 我的意念 使我能夠遵行祢旨意
我願將祢話語 深藏在我心 作路上的光 成為我腳前的燈
哦主 求祢堅固我信心 我的力量 使我得以勇敢向前行
因我知道有時我仍會軟弱 求祢帶領我 使我不會再退縮
我需要有祢在我生命中 好讓我一生 能學祢的樣式
使我能成為 祢所喜悅的兒女 使我的生命 能夠彰顯祢榮耀
 
宣召
聖詩…第165首 聖會獨一的地基…
主禱文
啟應文…第廿四篇…
榮耀頌…第499首 榮光歸聖父上帝
聖詩 …第316首 永遠在掌管宇宙的上帝…
 
 
【松年團契獻詩】
有 時
有時咱感嘆人生是苦海 呣知佗位通靠岸
有時咱感嘆前途是茫茫 呣知影佗位有希望
有時咱感嘆孤單在找路 呣知誰人通救助
有時咱感嘆生活擔真重 呣知影佗位通歇喘
主是平安的海岸 趕緊越頭來靠倚
主是咱夜霧的燈塔 趕緊仰望祂引導
主是咱生命的貴人 趕緊求祂來憐憫
主是安息的所在 趕緊就近卸重擔
 
使徒行傳十一章 1~8
 
【聖歌隊讚美】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
至好朋友是耶穌 擔當罪過與煩惱
真正咱有大大福氣 萬事攏可對衪討
心肝常常失落平安 沓沓掛慮艱苦事
這是由咱未有深信 未有放心交託主
敢採遇著憂悶試煉 亦是甚麼大煩惱
的確不可常常失志 當將各項來祈禱
豈有朋友到即盡忠 甘願體貼萬災禍
耶穌知咱心的軟弱 將這苦事來祈禱
敢採遇著憂悶試煉 亦是甚麼大煩惱
的確不可常常失志 當將各項來祈禱 當將各項來祈禱
至好朋友是耶穌 擔當罪過與煩惱
真正咱有大大福氣 萬事攏可對衪討 至好朋友是耶穌
 
誰在主導宣教?                          2012/9/2戴乃宣牧師
使徒行傳十一章 1~8
列位主內兄姊平安:
感謝主帶領大家經過風雨都得平安、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社會,大家也都能勇敢又有智慧的面對。也感謝小會給我這個機會來帶領今日的聚會,感謝小會的邀請與大家的接納。
教會增長是每個時代眾教會都一直努力的目標,所講究的方法也各有異同,就像俗語所說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大體上今日的教會追求成長的策略分為三類型,一:延續過去的靈恩運動(含敬拜讚美、祈禱山、韓國系統、醫治特會)二:是小組教會——新加坡系統--雙翼、啟發課程、三福。三:是社區宣教——台灣自創品牌透過社區活動作宣教,這與台基長的傳統較接近,就是教育、醫療、文字傳道。
對於興趣聖靈充滿的兄姐來說,教會好像忽略醫治特會、培靈聚會、也指出推動社會宣教,未見得使教會人數及奉獻增加。對於積極參與社區工作的兄姊而言,社區事工一直是花錢與作工,卻也不一定有成長,反觀靈恩運動的教會信徒增長快速。
其實、咱所面對宣教的爭論,早在一千九百多前的初代教會也同樣發生過。今日,所讀的經文:使徒行傳111~18節記錄初代教會所遇到的難題,與解決之道,他們的難題是什麼?在111節所記載的——外邦人可否加入基督教會(外邦人可否成為基督徒),受過割禮的基督徒就有意見,質疑彼得為何進入未受割禮之家,跟他們一起吃飯,這是問題的表面(也可說這是藉口),今日咱們也許會說:初代教會怎麼會出現這個笨問題,答案很明白,只有兩個字【可以】。怎麼初代教會連這樣的問題也不會解決?今日我們教會,千方百計從事許多活動,其最終目的就是要使非基督徒成為基督徒,初代教會怎會連這麼簡單的問題也要開會解決,其實,外邦人可否加入基督教會這樣的問題,如果換成沒有會籍可以受選為同工嗎?就不是那麼容易了不是嗎?此話怎說?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回到初代教會當時的文化與傳統中。
猶太人自亞伯拉罕開始,就有男孩出生後滿七天就要受割禮(割包皮)的傳統,這是分別為聖的記號(制度),所以,絕大部分的以色列人都遵守這傳統,直到耶穌時代仍如此。而基督教的母胎是猶太教,除少數例外不提,初代教會的基督徒原是猶太教徒,所以,猶太教徒成為基督徒沒有割禮的問題,但是、外邦人——猶太教徒之外(沒有割禮的人),要成為基督徒前要先受割禮嗎?(先成為由太教徒嗎?)如果沒受割禮——未分別為聖能成為基督徒嗎?我們也許會想說:成為基督徒當然要分別為聖,未經過信仰告白與洗禮的人如何斷定一個人的信仰,所以、對當時的猶太人而言當然要受割禮才是基督徒。然而、對於生活在希臘文化中的人,對割禮視為難理解且嚴肅之事。因為希臘文化中有公共澡堂(土耳其浴)的風氣,很多當時社會有身份地位的男人,都會利用公共澡堂做為交易的場所(相當於現今的高爾夫和卡拉OK),當男人在公共澡堂坦誠相見時,有受割禮的男人就會被分別出來,而且成為話題的焦點,如果信仰不堅定或對自己信仰有其他想法的人,立即受到壓力與為難,傳統的猶太人還可以將問題推給父母親,非猶太人就更難解決了。所以、為了不節外生枝,為了確定新的傳統,上主的聖靈傾向接受外邦人不用再受割禮(參照使徒行傳10章即知),但耶路撒冷團體傾向不同意,最後、召開第一屆宗教會議,這就是今早所讀的聖經,將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彼得召回接受調查與詢問,經過彼得的說明之後,同意外邦人不用受割禮,但要有聖靈的洗禮才好,這個聖靈的洗禮是跟當初五旬節門徒所領受的洗禮是一樣的,有了這點,耶城領導團體,才接受外邦人不用割禮,可直接受洗進入教會,然而、更深的問題是宣教的領導權與路線問題,也就是耶城領導團體的權威與面子問題,俗話說:「打鼓聽尾聲」。在第一節記載:外邦人亦接受上帝的道理,耶城領導團體對彼得的質問是:「你曾進入無受割禮…」,將外邦人入教與彼得連結,再來看耶城領導團體為此爭辯的反應,便可以理解耶城領導團體還有另一層考慮。所以、初代教會另一面難題就是宣教領導權與宣教路線之爭。
V1記載:聽說外邦人也領受神的道,初代教會在耶城的領導團體所擔心的問題豈是外邦人也領受神的道?其實外邦人也領受了神的道,不是他們擔心的,因為這不牽涉個人利益,無損個人的利益,他們所擔心的事是;猶太傳統受挑戰以及自己的權威受質疑,還有面子問題。就如前面所說的,割禮傳統是維繫聖民絕對必要的條件,耶城領導團體認為外邦人顯然沒有分別為聖,就不能成為上主的子民,他們還是罪人,不配領受福音。但別忘了,耶穌說:我來不是召義人而是召罪人。上帝是神,敬拜祂的人當用神與誠實敬拜祂。若福音只是傳給猶太人,並不符合耶穌大使命的吩咐。耶穌還是一位打破傳統的開路先鋒,種種跡象顯示、耶穌的主張與教導,傾向真實與誠實的敬拜上主,且活生生實踐於生活當中,割禮傳統不是進入基督教首要的問題。我不否認傳統有其好的一面,但要看是什麼傳統。
因此,我們要進一步問,耶城當局實際擔心的是:首都領導者的權威與面子問題,如果外邦人因聽了耶城教會團體的使徒所講的道,而悔改然後信耶穌,這樣,他們還需要開會討論割禮的問題嗎?再說,外邦人信主的業績又是彼得建的,為什麼不是在耶城的領導團體這批人呢?彼得只是凡夫俗子,地點又是在約怕而不是耶城,耶城的領導團體的權威與面子都沒有,當然要藉著傳統問題召彼得回來問。
針對領導團體的質疑,彼得如何化解當時的難題?
首先、彼得陳述事實經過,然後說出最後結果,讓真相說話。V4~15誠實是最好的策略,藉著史實的公佈,讓大眾公評。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強而有力的立足點。
其次、提出最大最基本最重要的證據——聖靈充滿,也就是聖神主導宣教。1115~16記載事件之所以有如此結果是聖靈的作工,不是彼得之能,而是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如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在此、站在信仰與認同合一之上,俗話說:「姻緣天注定,不是媒人腳行。」彼得不居功、不搶榮譽,完全順服於聖領引導,是上主在掌控全局。事實經過也如此,彼得只是聖靈的工具,宣教的主導權與路線是上主的靈在主導,耶城領導團體的質疑,顯然未配合主耶穌基督的意思,所以、違反上主的旨意、抗議無效。
然後、將問題的答案交給權威者公佈。V18這些過程顯示上主的靈一直解決難題的主要來源,也讓我們學到許多教訓。
最後、有一點特別要提出的,就是彼得不帶情緒得面對難題,如果彼得埋怨,我做到流汗,你嫌到垂涎,或是說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等等一些有帶情緒的話,結果可能會大不相同。
這段經文給我們什麼啟示?
    今日、咱的教會是誰主控全局?每個兄姊回答不一,這是教會今日最困難的問題。因為教育的普及,與專業化的潮流,致使教會專職人員的權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神學從百科之后變成俾女,牧師在許多方面不如專業人員,長老不如信徒有學問,執事比不上信徒有錢。加上民主意識的提升,自由觀念的提倡,個別差異受到應有的尊重,教會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具有堅強的一致性。然而若無堅固的一致性,宣教又如何強而有力。在這種種的困境中,我們的教會該讓誰來主導? 從今日聖經我們可得到甚麼啟示。
    .讓上主主控全局—讓上帝做上帝,盡力排除個人的喜好。期時追求靈恩與推動社區宣教並無衝突,竹塘教會就是成功的案例。我們要順服聖靈的引導,才行使一切必要的動作。昆蟲、野獸、天上的飛鳥等,彼得看為凡俗不潔,但上主認為祂所創造的一切都是清潔的,所以上主的靈感動你什麼,你就順服聖靈的領導,也許當前與你所看的不是理想,然而、上主自有祂的安排,讓上主的靈帶領我們突破傳統。讓上主的靈帶領我們開創新局。將個人的私心、面子、好惡先排除,才有上主主宰的空間。
     .虔誠祈禱—彼得也是在祈禱中得到主的啟示。不是我想怎就怎樣,求主同意宣教才有突破性的發展,所以、專心虔誠的祈禱是必要的,在祈禱中體會主的意思,祈禱的態度不只是一味的祈求上主聽你的意思,你的觀念如果不調整,那就如民間宗教一樣,他們也總是叫神明聽他的,若神明不從,會被丟棄。我們的祈禱應包含求主使我改變心意,順服聖靈的聲音,與聖經的教導,千萬別自以為是,弊帚自珍,孤芳自賞。你若只祈禱上主完全照你所求,那我想問你到底誰才是上主?
  .最後、針對當前的需要「審時度勢」,適時調整優先順序、看情況採取最佳的方法。千萬別意氣用事,別讓情緒主導宣教議題,才不至於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彰化中會松年部委員代表向教會請安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